close

  8月8日,400餘位救援人員在雲南魯甸地震重災區龍頭山鎮甘家寨搜尋失蹤村民。雲南魯甸地震造成的山體滑坡記憶體將這個小村子全部被掩埋,50餘人下落不明,至今只有10多人的遺體被找到。中新社發 劉關關 攝
  中新社魯甸8月8日電 (記者 彭大偉外接式硬碟)“房也找不著,人也找不著了。”毛天梅站在一片廢墟前喃喃自語。
  42歲的村民毛天住商情趣用品梅的家,就在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龍頭山鎮甘家寨。
  這個倚靠兩座大山之間一塊平壩、依山勢而建的寨子里,30餘戶村民世居於此,種植蔬菜、花SD記憶卡椒和核桃等為生,門前一條小河奔流而過。
  8月3日,飛來橫房地產禍徹底打破了寨子的寧謐。
  “等我反應過來,看到上面的樹在朝兩邊滾。”回憶起8月3日下午的一幕,毛天梅仍心有餘悸,“50多號人一下子全沒了”。
  當記者8月8日上午來到曾經是甘家寨的這片土地,看到的是滿目瘡痍,不忍卒睹。
  當時在山上摘花椒的毛天梅,幸免於難。但,她疼愛的小女兒,卻被飛滾而下、裹挾著巨石和泥沙的滑坡給埋在了地下。
  “這裡是我的陽臺,你們試一試這一邊!”站在自家兩層樓房的“遺址”上,毛天梅不住催促身邊正在努力挖掘遇難者的官兵,“說不定就找到我女兒了”。
  “我女兒又漂亮又聰明,我最喜歡看她穿這條裙子。”毛天梅給記者展示了一條粉紅色的連衣裙。
  前兩天,官兵從廢墟中挖出了一些毛天梅家的物品。
  “我準備今晚把裙子燒給她。”說著沒能見上最後一面的小女兒,毛天梅再也抑制不住傷痛,眼淚撲簌著流了下來。
  擦了擦眼睛,毛天梅指著一旁的兄弟媳婦說,自己的兄弟、兄弟的三個小孩、小姨和奶奶“都壓在我們站的這下麵”。
  在甘家寨帶隊參與救援的十四集團軍某工兵團副團長陳代榮告訴記者,今天一共有軍警400多人在這裡奮戰,“不管過沒過72小時,得給老鄉一個交代”。
  陳代榮說,從地震發生至今,幾天來,儘管救援人員在甘家寨加班加點全力挖掘,目前也只找到十餘具遇難者遺體。
  在災難發生後,毛天梅在附近的一處安全地帶躲避了一夜,第二天和家人來到魯甸縣城的安置點,“我現在每天還是一早就回來守著”。
  “回來嘛,也能幫救援的人指方向。”44歲的王雲坤在地震中救了三個人,卻不幸失去了76歲的老父親,“他被一根桿桿(棍子)壓住,跑不出來,我們一直等到6點多,後來天黑了,實在沒辦法,只好離開”。
  王雲坤的女兒,18歲的王啓營和她的堂兄妹,此刻正在寨子旁的樹林里摘核桃。
  “我下學期上高三,想考一本的高校。”王啓營說。“最好考清華。”一旁的堂哥笑著補充。
  寨子另一頭,毛天梅和家裡人正在準備著今晚要燒給逝去親人的紙錢。按當地習俗,農曆七月半是“老人節”。
  寨子下方的山澗里,河流不停奔流向前。(完)  (原標題:雲南魯甸地震:淚與希望中守候家園的甘家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96yqvg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