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多小時過去,22歲的閆瑞一直緊閉著雙眼,不敢看身邊採血管,眼前的牆上,綴滿數以百計的千紙鶴。
  這樣的情景持續了整整4天,新疆女孩閆瑞每天都要在註射動員劑後經歷近4個小時的造血乾細胞採集,這種讓她“打一次哭一次”的“痛楚”,只為救治一名素未謀面的13歲意大利男孩。
  今天下午,意大利骨髓庫的工作人員乘飛機把185毫升珍貴的“生命之液”帶回意大利,準備植入等待治療的白血病患者體內。
  閆瑞是華中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大四學生。據中華骨髓庫工作人員介紹,這是我國大學生首次向外籍人士捐獻造血乾細胞。
  一個多月後,閆瑞也將走上工作崗位,成為新疆一所中學的生物課教師。
  “我想捐完之後再告訴爸媽”
  “爸媽還不知道,我想捐完之後再告訴他們。”躺在北京空軍總醫院的病床上,昨天下午剛進行完乾細胞採集的閆瑞拿著電話說。
  22歲的閆瑞來自新疆伊犁,是華中師範大學免費師範生,父母都是農牧民,家裡還有一個正上高中的弟弟。
  去年12月31日,中華骨髓庫的工作人員通過QQ聯繫到閆瑞,告知之前參與存庫的骨髓與一個患有急性淋巴白血病的意大利男孩的骨髓十分匹配,如果能順利通過體檢和高配,將具備為其捐贈的可能。
  “就像中了大獎一樣,十萬分之一的概率啊。”閆瑞回憶著當時接到通知的心情。
  短暫的興奮之後,閆瑞作出“同意捐贈”的決定,“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父親從小就教育我要助人為樂,國家的免費師範生政策幫我圓了大學夢、教師夢。因此,我要回報社會,不僅捐髓救人,還要回新疆教書育人,圓更多孩子的求學夢。”
  在等待二次高分辨配型檢測的過程中,閆瑞有些為難:如何將這件事告訴父母,他們如果不同意怎麼辦?
  在一次與父母無意的談話中,閆瑞的擔憂變成了現實。
  “媽媽不同意,儘管她後來知道不會有危險。”閆瑞回憶道。按她的理解,這也是一種出於母親的愛和擔心。
  這一次,連在閆瑞眼中一向“看得開”的父親,也選擇了沉默。
  僵持幾日後,閆瑞撒了“至今最為糾結”的一個謊,“其實在做高配抽血的時候已經簽了捐獻同意書,但還是因為怕父母擔心,後面的事情就沒再給他們說過了”。
  “他們到現在也還不知道,如果可能,我想捐髓成功後回家當面向他們道歉。”這個22歲的姑娘說,“說不定還會給我做頓好吃的呢。”
  “心裡總覺得自己多了個弟弟”
  5月8日晚,辦完請假手續後,閆瑞的老師和宿舍好友把她送到火車站,她與骨髓庫的工作人員一起登上了開往北京的火車。
  “她從小就怕打針,還有點怕血。這次要抽那麼多的血,不知道她要怎麼挺過來。”面對記者,同住4年的室友於慧掩飾不住對好姐妹的擔心。
  閆瑞的輔導員唐佳琦說,捐贈骨髓是將富含珍貴造血乾細胞的血抽出來,經過分離器,留下造血乾細胞,多餘的血再送回到體內的過程。“事實上捐髓是對人體無害的,還有很多患者需要我們去幫助。”
  5月10日,在做好“充分心理準備”後,閆瑞進行了第一次乾細胞抽取。抽血前,她還特意用手機拍下抽血的設備,“做個紀念”。
  “還是哭了,一邊打一邊哭。”這個同學眼中總是愛笑的姑娘一本正經地說,“看來我不是真的女漢子,還是有點疼”。
  按照國際上的相關規定,捐受雙方的信息均由骨髓庫傳遞。同時,為了對患者的隱私進行保密,即使捐獻成功了,依舊不會公佈雙方的信息。
  但在閆瑞看來:“這個男孩我之前不認識他,以後也極有可能不會認識,但是心裡總覺得自己多了個弟弟,挺幸福的。”
  “這是教師生涯最美好的開始”
  在即將到來的交接儀式前,這個新疆女孩設想為受捐的小男孩繡一朵花,紀念這段友誼,遺憾的是,“身上發麻,使不上力”。
  大二暑假,這個愛美的小姑娘去武昌曇華林的刺繡小店當了兩個月的“學徒”,後來給室友衣服上繡花,一度被大家追捧。
  學習之餘,作為防艾志願者,她也曾組織話劇演出,進社區上工地宣傳防艾知識,連續兩年被學校評為“社團活動積極分子”。
  走到哪裡,她總是給自己貼上一個標簽“新疆丫頭”:我們是新疆給內地朋友發出來的一張名片。
  閆瑞的義舉,在華中師大引起強烈反響。
  好友葉家禾介紹說,朋友們已經做好準備,“在她回來之後,安排一個英雄回歸儀式”。
  閆瑞將於5月16日返回武漢,全班同學也特意排好時間,要“專門等她回來再拍畢業照”。
  華中師範大學團委書記楊臣認為,“愛在華師”,一直以來就是華中師大的品牌特質。閆瑞的表現,正是“愛在華師”最真實的體現。“華師‘大愛’的校園環境培育了很多像閆瑞這樣平凡卻充滿愛心的人,她的表現值得我們學習。這是當代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生動的教材。”
  再過一個月,閆瑞就要畢業去新疆石河子中學,做一名高中生物教師。小姑娘詩意地總結:“這是我大學時光最有意義的一件事,也是我教師生涯最美好的開始。”
  本報武漢5月14日電  (原標題:新疆姑娘為意大利男孩捐造血乾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96yqvgv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